親愛的M,

 

今天是你升職當部門經理的第一天,你的主管王總監希望我可以跟你簡單的聊一聊,給你一些意見。我已經很久沒有當部門經理,但是到現在還記得第一次有機會當部門經理的時候,我回家問家人的第一個問題是:「媽,部門經理的工作是什麼?」

請別笑得太大聲,哈哈。

其實,工作越久越會發現,主管對自己的影響真的是很大。當我面臨在工作上的問題時,浮現在腦海裡的第一個聲音往往是:「我以前的主管是怎麼處理的?」當然,公司會提供初級的主管培訓,但是這種培訓其實遠不及你的直屬主管對你的影響深遠。

現在帶領一個五六人的部門,你有機會開始常常問自己,以前帶領你的經理,他是怎麼做的?哪些地方讓你覺得他很不錯?哪些地方很討厭?而你可能還沒想過,你現在帶領的部屬以後會拿你當榜樣,你打算留下一個什麼樣的榜樣給他?

 

管理本身不是件容易的事,我曾經聽過「管理是最讓人挫折的事」這種說法。你可以試著去網路書店,以「如何當主管」為關鍵詞找看看,很多這方面的書。這些書教你的方法,我稱之為「術」,這些當然重要,不過書上很少教你「道」,而「道」才是一切的核心。

「道」,指的是,你是否真正看透了工作的本質,乃至於人生的本質。只有真正看透了這些,你的管理工作才會揮灑自如,所有的「術」信手拈來,不急不徐,部門有績效而部屬與你相處愉快。因為,管理者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管別人,而是管自己。

管自己?什麼意思?我最常拿來考初級主管的一個問題,就是:「如果你的部門裡面有一個你,你打算怎麼管理他/她?」曾經有個以火爆脾氣聞名的初級主管想了半天,說「如果我的部門裡出現了像我一樣的人,我不知道怎麼管理他」。

 

說到底,其實就是不知道怎麼管自己。

 

很妙的是,老天爺通常會安排這樣的部下在你的部門裡出現,考你。你早晚要遇到你自己,因為那就是你的人生課題。一個人會莫名其妙的不喜歡另一個人,通常是因為在他身上發現了自己的缺點。如果你對你的部屬感到不滿意,想一想是不是你自己的問題。

還記得自己當了部門經理沒多久,老是抱怨著自己的部屬能力不行。其實,這種抱怨在初級主管中普遍存在。大部分初級主管都是因為專業能力受肯定所以才晉升,部屬能力不如你乃理所當然,不需抱怨。換個角度想,招聘一個專業能力跟你一樣強的人來當部屬,你敢不敢?

嘖嘖,看你笑得尷尬,我知道你不敢。這不怪你,因為大部分人都不敢(不敢又抱怨,嘖)。事實上,主管與部屬間的關係不是領導,而是配合。部屬發揮專業,而你的工作轉而變成溝通。你們的工作關係是平等的,各自扮演好該扮演的角色而已,你一定要看透這點。

我們對初階主管的考評已非純粹專業能力,而是偏向溝通能力。我們不要你把隊員的槍搶過來自己射擊,而是要你把作戰命令聽懂,化成小隊隊形讓隊員就定位發揮火力。你現在是隊長,請從神槍手的位置上退下來,請去找另一個神槍手來,請把小隊其他人也訓練成神槍手。

此外,跨部門溝通也變成你的工作重心。要謹記,你的溝通不可以讓部門間產生對立情緒,甚至如果你發現了這種對立情緒時還需要主動去消除。你不可以關起門來在部門成員間去說另一個部門的不是,如果你真的不滿,你應該直接跟那個部門的主管溝通。

 

溝通是不可以帶著情緒的,帶著情緒的溝通一定不是好的溝通。

 

切記不要發脾氣不要跟別人吵架,特別是當你認為自己很專業而從這樣的基礎出發去跟別人爭執時。工作以來我跟人吵架的次數很多,每一次發脾氣的結果總是後悔。倒不是說爭執容易得罪人(雖然實際上也是),而是覺得自己當時面貌怎麼如此猙獰,我不喜歡那樣的自己。

此外,正常情況下你不會在一家公司待上一輩子。幾年以後通常你會發現一旦離開了那個地方,當時的爭執好像一點也不重要了。人生的路很長,該展現你專業堅持的地方要展現,但絕對不要因為一間你最多待上三年五年的公司而對人發脾氣,太不值得了。

初級主管最容易遇到的問題還有一個:來自中央的命令與第一線的戰況有差異。有時候我們會很疑惑,有時候會很擔憂,有時候憤憤不平,認為公司正在往錯誤的方向上前進。我們以公司的存亡為己任,我們覺得老闆昏庸無能,我們想挽救。

 

站在你的專業角度,這個時候能做的事情是:忠實的反應第一線戰況,謹慎的做出建議。建議能否被採納,除了看你的溝通能力外,最終是看老闆的命。別笑,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有兩個總結:第一,企業要成功,主要看老闆的命;第二,運氣是創業成功的必要條件。

永遠要了解一件事情:出資的老闆他的風險比你大得多,如果錢不是他出的而是他找人投資的,那他也是冒著信用破產的風險,所以他理論上比你更在意這間公司的死活。你現在還只是個初級主管,不用分擔太多老闆的煩惱,等你變成高階主管時,想跑還跑不掉的。

所以,好好享受你剛得到的初級主管生涯,放輕鬆,放輕鬆。讓你的同事感覺到你升官前跟升官後相比一樣沒有官架子,著重在把工作完成而非大權在握就隨意支使,要了解到你在這間公司最多待上三五年所以所有人都是你的朋友,這樣你就成功了。祝福你啦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本文轉貼自:數位之牆 - 寫給年輕的,經理(二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byinc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